美经济衰退风险高达50% 华人难独善其身

美国房地产市场日益恶化的次级贷款危机将美国经济推向衰退,就连格老都表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至少50%。这一下,美国经济衰退的现实已经摆在面前。伴随着经济衰退的是金融市场的风声鹤唳,一向以“精明”着称的美国华人现在也无法独善其身了,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担心就业状况的恶化可能波及自身。

衰退概率高达50%

实际从2007年年底开始,很多机构和专家就提出了美国经济可能进入衰退期的警告: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去年12月在《纽约时报》刊登署名文章,称美国经济正在慢慢进入7年内第二次“泡沫后”衰退时期。摩根士丹利还发布报告预言,美国经济很可能在2008年步入“温和衰退”。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美国研究商业周期、界定衰退开始和结束时间的机构)主席费尔德斯坦1月5日公开表示,目前美国经济衰退概率高于50%。而在9日,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分别公布的两份报告中,都对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提出警示。

“我仔细研读了世行的报告,里面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是50%。去年年底的预测则是40%,调高了10%。”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说。

联合国报告则指出,鉴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占主导地位,2008年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就是美国经济减速。

次贷风暴席卷楼市股市

美国的经济衰退起源在于次贷危机,在这场危机中,华人的损失也不小。

据新华网报道,在2007年初,次贷危机刚刚引起媒体及公众关注时,美国华人社区曾乐观地预测这场危机不会对华人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向来注重财务安全、精打细算的华人很少利用利率相对较高的次级贷款购买房屋,大多量力而行,几乎没有人会在自己尚缺乏还款能力的情况下轻易借巨额房款。然而随着次级贷款危机一步步恶化,众多金融机构纷纷因此遭受巨额损失,裁员成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和维持生存的法宝,这场危机对生活在美国社会的华人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出来。

在房地产价格出现明显下降的华人聚居区,随处可以看到房屋待售广告,而以往门庭若市的房屋经纪公司门可罗雀,甚至不少从业人员已经转行离开房地产行业。

而遭受打击最大的莫过于以投资为目的购买房屋的华人。包括洛杉矶在内的南加州曾是美国房地产价格最高的地区之一,而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已经使许多潜在购房者开始持币观望,供过于求的市场状况导致房屋价格进一步走软。

洛杉矶一家以华人社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房地产经纪公司的经理蒂蒙斯・丁说,次贷风暴引发了房地产市场强烈的观望气氛,他公司的房地产销量从去年夏天开始萎缩,目前每月经手的房屋成交量只有正常年份的70%到80%。他说,次级贷款危机究竟有多严重,现在看到的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在总体经济状况改善之前,相信市场的观望情绪肯定还会继续存在下去。丁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房地产市场景气的时候,华人客户大多愿意购买总价较高的大房子,但现在的购房者对价格较低的房屋更感兴趣,这是因为他们害怕市场继续下跌,导致自己刚刚买的房子迅速贬值。

在洛杉矶以经营中餐馆为生的周先生,近年通过低买高卖从房地产市场赚了不少钱,但去年起当地房价开始小幅下跌,他手头的一处专以投资为目的的公寓式房屋一直无法脱手。他说,就目前情况看,房地产市场可能在短期内还无法走出低谷,因为美国总体经济才刚刚进入衰退,美元的连续减息以及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是否有效还不知道,他打算暂时把那套房屋低价出租,等市场稍有回升后再作决断。

在美华人投资理财陷两难

发端于次贷危机的金融市场动荡也使金融市场的许多华人投资者开始重新考虑投资方向。

美国经济进入衰退、股票市场的下跌和美元的持续贬值使原本在美国股市有较多投资的华人黄先生把眼光投向了国外。他说,美国股市可以做空,这样一来不管股市上涨还是下跌,都可以有赚钱的机会。但由于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要想把握好的入场点位对于他这样一个业余投资者并不容易。

自己开一家小旅行社的黄先生平时工作较忙,没有过多时间关注股票市场的涨跌。他说:“前几年以互联网和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公司成为股票市场的宠儿,然而高技术作为美国经济的推动力却似乎显得后劲不足,根本无法抵消房地产市场下滑对金融市场的拖累。房贷公司和银行等金融企业成为这波股市动荡中最大的受害者。”黄先生表示他在今年可能会将部分资金从股市撤出,寻找别的投资渠道,但他还没有具体的目标。

不久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整体暴跌使许多股票投资者损失惨重,不过也有人从中看到了潜在的机会。嘉信理财公司华人投资顾问弗兰克・卢说,涨涨跌跌是金融市场永恒的规律,股票市场每天都在上演着物极必反的游戏,市场的连续大跌,又何尝不是有心人考虑开始播种的时候?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