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不可能很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驻华大使塞日·安博昨天在杭州表示,欧盟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只是一个贸易问题,对双方来说“并不像大家所想的那样具备战略性”。

塞日·安博浙江之行从15日开始,为期3天,目的是“倾听”来自中国市场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的声音,其中,欧中关系自然成为其此行最想探讨的问题之一。在会见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后,昨天下午,塞日·安博在浙江大学作了一次主题为欧中关系的演讲。

塞日·安博演讲时说,“欧中关系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的新阶段”,民营经济充分发展的浙江省,其民营企业与欧洲企业之间的来往也更为密切,双方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机会。

塞日·安博说,近两年来,中国国内关于要求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呼声日渐强烈,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准则,中国在入世10年后才会自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这是一个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中国要想改变(提前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我们也要提出相应的条件,中国可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目前,在让欧盟承认市场经济地位所需符合的5项标准当中,欧盟认为中国仅符合一项。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此前曾表示,尽管中国在其他4项标准方面正取得一些进展,但欧盟还不可能很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塞日·安博显然也是这种说法的“拥护者”。他昨天表示,欧盟乐意提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有利于双方的进一步合作。但在谈判中,双方都不会轻易让步,“我们正在和中国商务部进行谈判,等待回应。也许我们提出的条件太高,但情况就是这样。”他说,欧盟正在寻找一个合适的“价位”,也就是待价而沽。

塞日·安博认为,市场经济地位仅在接受反倾销调查时有所帮助,而目前看来,欧中之间的关系是合作大于摩擦,“遭遇反倾销调查的商品,在欧中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很小。”在他看来,目前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仅仅是一个贸易问题,是技术性需要,并不具备战略意义。

目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中欧之间的贸易额已经突破了2000亿美元,并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长。据欧盟统计,2000~2005年间,欧盟对中国出口翻了一番,远远快于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增长;1994年~2004年的10年间,欧盟对中国出口的服务产品额增长了6倍,这有力地促进了欧盟的经济增长,并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双方在教育、旅游等各方面的合作也正在显著加强。

塞日·安博说,这种互惠合作的关系才是一种战略性的关系。

中国与欧盟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上的争论由来已久。2003年6月,中国首次提交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并于同年9月提供有关经济准则的详细资料,让欧盟当局进行评估。但后来,欧盟决定暂时不给予中国在反倾销调查中的市场经济地位。今年9月,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中欧峰会上,欧盟再次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