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国引咎辞职官员数目大幅下降

亚洲时报沈云撰文/中国在2004年有最少5名官员因为重大伤亡事故自动引咎辞职。踏入2005年,中国不断传出死伤特多的特大安全事故,但引咎辞职的官员又见诸媒体的,却少之又少。似乎,中国官场愈来愈多人采“赖着不走”的态度,也似乎愈来愈多官员愿意挑战中央政府和中央组织部门的威信。

据中国媒体报道,2005年中国引咎辞职官员包括河北邢台县政府县长田德荣、该县主管副县长、邢台市安监局长、主管副局长。他们是为11月6日发生3家石膏矿连片塌陷造成33人死亡4人失踪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而负责。

因11月6日发生3家石膏矿连片塌陷造成33人死亡4人失踪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申请辞去县委副书记、县长职务,并于近日获得邢台市的批准。除邢台县县长引咎辞职外,该县主管副县长、邢台市安监局长、主管副局长均提出引咎辞职,均获得批准。另外一个辞职的官员,就是为了11月中国东北松花江江水污没事故而辞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职务的解振华。

2005年的安全生产事故这么多,例如2004年11月28日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166人死亡;2005年8月7日广东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透水,121人死亡。黑龙江七台河11月27日特大矿难,最少140人遇难。但有关地方官员却多是受到上级处分,自己辞去官位的人少之又少。

似乎,中国官场愈来愈多人采“赖着不走”的态度,即使发生了事故,也采取观望态度,甚至四处奔走张罗,希望最终可以大事化小。

相对2004年,出了重大事故后“赖着不走”的官员实在是愈来愈多。2004年,引咎辞职最少包括当年2月因为迎春灯展出现群众互相践踏事件而引咎辞职的北京市密云县县长张文;也是当年2月因为草棚起火造成40人死亡而引咎辞职的浙江省海宁市市长张仁贵;也是2月为了吉林商厦大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而辞职的吉林市市长刚占标;以及同年3月因退耕还林虚报冒领问题而引咎辞职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县委书记王邦兴、县长吴建华等。

有分析指出,2003年4月,因防治非典不力,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北京市市长孟学农被免职。2003年12月,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发生“井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2004年4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引咎辞职。这些先例都让一些下级官员感到一定压力,但时间过去了,他们对引咎辞职的态度也就开始变得保守,他们又开始故态复萌。

必须承认,要观察中国吏治水平,光是审视引咎辞职官员数目实在并不全面。除了让不胜任的官员引咎辞职外,中国政府也要依法追究涉及刑责的官员。当然,通过种种教育和提高选拔官员的要求以及透明度,也是提高中国吏治水平的必然手段。但无论如何,以今年全年引咎辞职官员数目看,中国政府实在有必要向群众解释清楚,否则最终受损的,还是中国政府的管治威信。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