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忠言不再逆耳

这样的情况我经历过好几次,每次我都想告诉我爱的一个人我担心他/她正在做傻事,在与一个不合适的人约会。但每一次都是话到嘴边又咽下,后来又对 自己的沉默感到后悔(尤其是在两对有问题的夫妻离婚之后)。我的父母告诉我,人需要犯错。如果我当时说了出来,而这对夫妻最终并没有分开,我会觉得自己很 愚蠢,或是觉得尴尬。即使有充分的理由为他们感到担心,如果直言不讳我还是极有可能会同这个我爱的人关系变疏远。

47岁的沙尔 (Ellyn Shull)是华盛顿州科克兰(Kirkland)的一名编剧,她对直言相告的危险性有着切身的体会。几年前,她的一位闺密——一个从四年级时就认识的女 孩——询问她对于自己未婚夫的看法。他们曾经分开过,后来破镜重圆,正好赶得上按原定计划举行婚礼。沙尔如实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她。她回忆自己当时是这么 说的:你完全能找到比他好得多的人。她说,我就这样说了一遍又一遍。

她的朋友变得沉默,于是沙尔转变了话题。她出席了这场婚礼,但两人的友情变淡了。六年后,她接到了这个名叫普费弗(Michele Pfeffer)的朋友的电话,她说她离开了自己的丈夫。沙尔说,全都是我曾经说过的问题。

48岁的普费弗是一家包装公司的总裁,如今住在华盛顿州斯诺夸尔米(Snoqualmie)。她说,当时这些话并不中听,因为我觉得我的朋友应该会支持我。但15年后,我意识到对一个人来说,隐瞒真实想法的朋友并不是真正的朋友。

面对如此大的风险,我们应该在第一时间坦诚相告吗?哪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永远保持沉默呢?

专门从事婚姻与家庭疗法研究的迈阿密精神病专家瑞塔沃(Eva Ritvo)说,我认为信息回馈是有用的,因为人们在恋爱时都会变得盲目。很多人把恋爱与醉酒状态等同起来,而当我们喝醉时是无法做出最佳选择的。

尽管如此,瑞塔沃大夫提醒,批评别人的伴侣可能是一件弊大于利的事。没错,你也许阻止了你的朋友犯错——但前提是你要很了解这个朋友,而且是要在恋情刚开始时,这时两人分手会更容易一些。你可能会破坏自己与这个你试图帮助的人之间的关系,这种危险是确实存在的。

还要记住,有时候我们对一个人的看法也会出错。家人和朋友可能会主观臆断,或是具有排他性。西雅图的牧师詹维斯(Debra Jarvis)有着25年的婚姻咨询经验,她说当有人告诉她对所爱之人的另一半感到担心时,她告诉这些人要放松、观察和包容。

她说,你无法永远保护每个人,你也无法预知未来。

马 瑞尼(Linda Marini)是伊利诺州迪克森(Dixon)的一名童书作家,当年她在宣布与男友汤姆(Tom)订婚后就不再与最好的朋友说话了。马瑞尼回忆道,这个朋 友对她说,她可以找到更好的人,她是被他的钱蒙住了双眼。如今25年过去了,马瑞尼已经60岁了,依然与汤姆相守。这些年来这个朋友打来过几次电话,但马 瑞尼只是同她短短地聊上几句。她说,我想不通的是她怎么会认为自己有权利这样评头论足。

告诉一个人你对他/她的另一半心存疑虑,这样的直言不讳就绝对没有好的结果吗?

施 罗德(Liz Schroeder) 19岁那年同一个男孩子约会,而这段感情并没有让她觉得幸福。她每一次向母亲说起男友时都是牢骚满腹。母亲狄伦(Ilene Dillon)是加州埃尔索布兰特(El Sobrante)的一名诊所社工,终于有一天,她对女儿说,她觉得这份感情对女儿而言是一个错误,她不会再通过倾听女儿诉说消极的事情来支持她,从现在 起她只想听到好的事情。现年68岁的狄伦说,我告诉女儿,希望她知道我这么做是出于对她的爱,而不是惩罚。

现年40岁的施罗德是一所社区大学的交际学教授,住在北卡罗来纳州福奎维瑞纳(Fuquay-Varina)。她说她理解了母亲的用心,不久之后便与男友分手了。施罗德说,母亲对这段关系说了“不”,于是我也意识到我能做到。

那么,我们该如何对所爱之人启齿,告诉他们自己不喜欢他们的另一半,而同时又不破坏我们同他们之间的关系呢?以下是一些诀窍:

——检视你的动机。你直言相劝真的是出于对所爱之人的担心吗?还是因为你心生嫉妒,或是害怕失去对方的关注?要知道让你感到烦扰的问题未必烦扰你的朋友。但如果你觉察你的朋友受到了伤害,不管是身体上还是言语上的,一定要知无不言。

——了解你的谈话对象。你爱的那个人会重视这种意见回馈吗?她容易被得罪吗?如果你在考虑同一个十几岁的少年沟通,要注意的是:她也许还不够成熟,听不进去你的话。你可能还会适得其反,让他们的关系更加稳固。

——征得对方的同意再开口。在说出你的想法前,问问这个人是否愿意听。

—— 要说就趁早说。如果你必须说点什么,就在他们两人确立关系的初期早点说。这样你爱的那个人评估并接受你的回馈意见会更容易,因为此时他还没有对那个人投入 大量的时间和感情。要是你的朋友或是亲人已经结婚了呢?木已成舟,太晚了。瑞塔沃大夫说,他们一旦结了婚,你就要尊重他们许下的承诺。

——说得具体一些。不要说得太笼统,比如“我不喜欢你的男朋友”或是“我觉得他有些木楞。”要结合具体的事情:“我发现当你走出餐馆时他没有等你。”

—— 要表达这是你的看法。使用“我”这个字,例如“我对你说这些是因为我在乎你。”此外,务必还要说一说你喜欢你朋友伴侣的地方,比如“你的男友为人精明,事 业成功,这很好,可我担心他……”选择对朋友实话实说的沙尔说,事后看来,她希望当时自己能更加仔细地选择措辞。她说,你可以用一种友好的方式表达出完全 一致的意思。

——如果你错了,记得道歉。要是对方两人的关系一直持续,你爱的那个人似乎心满意足,那请对他/她说,“你显然在你的伴侣身上看到了我没有看到的东西。”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对你的伴侣心存疑虑,听听他们的担忧——尤其是当不止一人跟你说起这事儿时。尽量不要觉得他们是在进行指责。瑞塔沃大夫说,自己想想,是我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东西吗?还是你的朋友在挑剔一些他很看重而你却没那么看重的东西?

——支持你所爱之人的决定。马瑞尼说,请他们考虑清楚,因为你在意他们的幸福。但如果他们决定在婚姻中相守,告诉他们无论结果如何你都会在他们身旁——并且说到做到。

Elizabeth Bernstein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