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入红楼:子孙不肖,贾母如何应对?

乱入红楼:子孙不肖,贾母如何应对

潇湘蓝

 

贾母最不喜欢谁?

老太太常说,老爷如今上了年纪,作什么左一个小老婆右一个小老婆放在屋里,没的耽误了人家。放着身子不保养,官儿也不好生作去,成日家和小老婆喝酒。太太听这话,很喜欢老爷呢?

贾赦这个人,曹公笔墨不多。曹公当年身为族中小辈,长辈如此雾数不堪。实在也是能避则避的写法。

 

不过,贾赦本人无知无觉,喝酒养小老婆不好好做官都还是小事。瞄上鸳鸯则丑到骨头里了。那不是要个女人,是算计荣府的家底了。他以为拿住鸳鸯,等于掌控了贾母的私房钱,这个家族的最后一点资产就 不会旁落他人,尽由赦老爷享用了。

纨绔子弟像贾蓉、薛蟠那样的,还只是胡吃海喝乱弄风情。像贾珍那样连儿媳都要摸上的也还是色迷心窍,但到了贾赦这样,表面还装体面,内里已经无所不为,淫乱自私且还动足心机,骗财骗色,真不知何等恶心。

贾母有这样一个糟心的儿子,当真伤透心。

鸳鸯在众人面前跪下,一番横竖不嫁人的话说完。贾母气得浑身乱战。口内所言更是震人耳目“我通共剩了这么一个可靠的人,他们还要来算计!”

这话相当有分量 。

不是要一个小老婆,而是算计。其中歹毒如同釜底抽薪,暗度陈仓、壮士断腕。所谓阴狠,不过如此。

贾母一听就明白了。

因见王夫人在旁,便向王夫人道:“你们原来都是哄我的!外头孝敬,暗地里盘算我。有好东西也来要,有好人也要,剩了这么个毛丫头,见我待他好了,你们自然气不过,弄开了他,好摆弄我!

接下来,贾母也有点情急,乱了阵脚。她对王夫人的一番斥责虽然此刻不妥,但也看得出这些儿子媳妇的真实心思。绝非贾母多心,只是未及事发。

“统共剩下一个可靠的人”贾母和鸳鸯的情分早已超过主仆,而是两个知心人。信任是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合作基础。这个府里人情世故,两人协同处理,彼此提醒共同掌控。正因为这两人严丝合缝的管理战略,荣府才有一息安稳气息。除了她们主仆二人,谁还有这份统领全局的本事呢。

 

然而,她们的苦心经营换来的只是各人的巧立名目,明娶暗抢,各揣心机。焉能不悲哀啊。

 

贾赦的计划当然是失败了。

邢夫人的愚钝也无话。

 

关键是贾母后面怎么处理?

如果置之不理,就到这里结束。贾赦岂不狗急跳墙。

一来,他早已算好,鸳鸯此时不肯,将来早晚也是落入他的掌心,倒时怎么折磨都可以。

二来,如果贾母不许,是看穿他算计失败,那赦老爷如何在众人面前自圆其说。他会反咬一口,老太太为护个丫头诬陷亲儿子。他岂非做戏做到头,毕竟贾母没有证据,他也没有落实。

贾府两个头面人物这样一僵,人人尴尬。

 

贾母很快冷静下来。

我这屋里有的没的,剩了他一个,年纪也大些,我凡百的脾气性格儿他还知道些。二则他还投主子们的缘法,也并不指着我和这位太太要衣裳去,又和那位奶奶要银子去。所以这几年一应事情,他说什么,从你小婶和你媳妇起,以至家下大大小小,没有不信的。所以不单我得靠,连你小婶媳妇也都省心。我有了这么个人,便是媳妇和孙子媳妇有想不到的,我也不得缺了,也没气可生了。这会子他去了,你们弄个什么人来我使?你们就弄他那么一个真珠的人来,不会说话也无用。我正要打发人和你老爷说去,他要什么人,我这里有钱,叫他只管一万八千的买,就只这个丫头不能。留下他伏侍我几年,就比他日夜伏侍我尽了孝的一般。

 

贾母对邢夫人说的这番话,有两个重点。

一,有鸳鸯在,你们也省心。否则,换了别人,成天挑唆我要这个要那个,你们也多事,也没招。

第二,贾赦不是要个丫头吗,不是要钱吗。我给钱给他一个丫头。如此看扯平了?

贾母花钱买个丫头这一招,很高明。绝不是屈从服软。她就是花个一万八千当众给贾赦买个绝色丫头。臊他一把年纪。臊他无耻淫荡。试想,贾政作为兄弟作何感想?作为清高的读书人如何看待?众人又如何看待贾赦老爷?对贾赦都是隐患和讽刺。

而贾赦本人,家财没到手,捞歌绝色,他也不是面子,因此也无话也放了心。

这个淫棍向来视女人为玩物,如今,也不过是多尝一道美味,还是老天太赏的,他乐还来不及呢。又哪里能看到世人鄙夷和不屑的眼光。他有这个脸皮,且还觉得理所当然。

这就是贾赦,一个恬不知耻的没落子弟。

贾母此举,表面上风平浪静,皆大欢喜,实际上,贾赦为人不齿,贾母委曲求全。鸳鸯和贾母之权威更是无可撼动。

贾母治家,恩威并重,善恶皆能抚平。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