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民主只能算是50%

台湾《中央网路报》7月18日在“透视集”专栏写道,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民进党全面执政,应该象征民主的进步,但实际上是进一步,退二步。台湾的民主只能算是50%的民主,也就是支持民进党的人才享有民主。

文章指出,为什么说退二步?至少有几件事,都与民主背道而驰。不当党产委员会及司法院长的提名,基本上都有违宪法的规定;对于退休将领到大陆参访,民进党政府修订两岸条例,对于不从者将停发月退俸以为威胁;现在连退休人员“出国”都要向机关报告。这些事,媒体不少评论都认为是一种戒严心态,不符民主的精神,但这些评论丝毫影响不了民进党政府的决定。

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蔡英文当选总统后,与大陆关系陷入冷和状态(图源:中央社)

文章称,这些评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在我们社会却激不起任何波澜?当然也看不到所谓觉醒青年出来抗议。在我们看来,台湾的民主是一种斗争的民主,也就是以敌我斗争为导向,而不是人权为导向的民主。台湾已习惯了民进党的你我之别,到最后,凡是支持民进党的都是自己人,才有资格享受民主,至于其他人的人权,那就要看民进党是否愿高抬贵手了。这就是50%的民主,也是台湾民主的悲哀。

今天进一步,退二步,明天就可以再退更多步,直至不知不觉地回到另一种威权为止。有评论认为民进党缺乏民主警觉,实际上,缺乏民主警觉的是人民,因为只有人民缺乏民主警觉,民进党才敢如此明目张胆违背民主而不惧。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