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政经述之替代进口板块,以及进化的废话

那天和一个基金经理人搭档主持了一个沙龙,他说起股票,大多数和我在这里写的关注点是一样的。作为一个长期在债市有卓越成绩的人,我和他能够在股票板块上有同样的见解,还是有些欣慰的。

    有一个板块,我没有仔细考虑过,他提了一下,就是进口替代板块。
    这类股票其实不多,但慢慢在增长。比如我同学公司就是这样的上市公司,做汽车配套的线缆外包皮,这是个高技术含量的部件,比如说汽车去西伯利亚或阿拉伯,承受的说不同的物理特性。原来只有德国人能做,后来他们公司做出来了,大众去采样三次。为何说三次?因为德国人不信,第一次说送样,第二次说过来看着实地采样,最后说自己过来走流程采样,才明白中国人做出来了。
    这个朋友也提及他看过的几百个不同的公司,有少数做出来了,大多数还在熬。
    实际上也说明他的基金投了很多股权和二级市场,对股市也是不陌生的。
    所以,今天也就是告诉你们,我在粪球写的股市发展路径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你们要注意这类可以替代海外进口商品的替代公司,这是非常好的一种思路。
    另一个是讲讲我前不久写的一些股市板块,和写到人类进化的问题。这里展开来说一下。
    有一本书叫做 《未来简史》,我还没看过,今天在商业周刊里看到了一些引用的问题,与我的一些看法不谋而合,就是说未来人类的进化,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够进化成功,大多数人成为无用的人。
     其实仔细想想,就是这样。伴随着人类科学已经搞清楚了基因图谱,正在搞清楚大脑的记忆方式、存储方式、传导方式,包括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你可以想象,会出现寿命放大,生命力极强的人类。他们可能人机结合,量子或生物计算机,以及高性能的人工智能与大脑结合,甚至上传意识到互联网,或许无限的延续生命下去。
     记住这不是科幻,上门说的很多东西都已经在现在窥破门径。
     而且未来的制造业都会有大量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替代人类,你告诉我,传统的劳工有什么价值呢?
     我们在经济学上会担心大量劳工坠入失业或者贫穷后,失去购买力,或者人类老龄化结构导致政府收入下降、福利支出减少、税收增加导致经济下滑,但是如果未来的演变,其实是进化淘汰了大多数人类,只是少数的人类社会构建了新的经济模式,那会怎样呢?
     那么,被进化淘汰的人类说无用的,于是人类就分层了。而且这些顶尖的人类控制机器,或者与人机结合后成为超级人类,传统人类总有一天会全部消亡的,连反抗都没有力量。
     这是今天我要吓唬你们的。
     祝你们睡前看完了做噩梦。
许久没有公开分析文章,这一篇在官网和博客同步分享。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