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净资产规模逼近2000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淡马锡控股最新年报显示其净资产规模已达1986亿美元,同比增幅13.4%,但投资步伐大幅放缓。淡马锡高管表示,由于股市估值过高、流动性趋紧以及政治风险 ,其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会更加谨慎。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作者刘娟,更多精彩资讯请登录wallstreetcn.com,或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本周二,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公布了其2017年报,该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其净资产规模达到了2750亿新元(198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330亿新元(238亿美元),增幅高达13.4%。







新财报的亮眼业绩相对于去年来说是一个巨大转折,淡马锡2016年报显示,其净资产规模萎缩至2420亿新元(1750亿美元),跌幅达到9%,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下降。

年报发布后,淡马锡战略主管Michael Buchanan表示,由于股票市场估值过高,流动性趋紧以及世界范围内不可避免的政治风险,公司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会更加谨慎。

此外,淡马锡计划购买更多非上市资产,这部分的比例将会占其总资产的40%。

淡马锡的投资新战略在周二发布的年报中已有所体现,2017年报显示,淡马锡最近一年延缓了投资的步伐,仅仅投出160亿新元(116亿美元),远低于过去两年每年300亿新元(217亿美元)的金额,同时还出售了180亿新元(130亿美元)的资产。这是自2009年3月以来,公司首次实现净出售。

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淡马锡投资标的遍布全球,新加坡、中国、北美的资产分别占其总资产的29%,25%和10%。

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底期间,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攀升12%,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扬16.3%,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7.6%。受全球股市大好的提振,淡马锡本年度的表现实属预料之中。

淡马锡持股比例较大公司中,不少公司在这期间取得双位数的总回报率。淡马锡持股30%的星展集团股价比上年增长约27%,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上涨近37%。淡马锡持有的银行股也取得了不俗回报,如渣打银行上涨46.2%,中国建设银行上涨35.6%。

近年来,淡马锡控股一直看好消费板块,尤其关注新兴市场的消费增长。不仅投资了电商领域的阿里巴巴,京东和亚马逊,还大幅增持了在线旅游巨头携程的股份。

与此同时,淡马锡还入股了电商配送终端中通快递,持有电子支付领域Mastercard和Visa的股份,还投资了阿里巴巴旗下的“口碑”。

淡马锡执行董事兼CEO李腾杰(Lee Theng Kia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关注科技,生命科学,农业,非银金融,消费,能源和资源等领域新的长期的增长机会。在过去的6年中,淡马锡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年增长率已经从8%增长到24%,原因是“这些领域的投资回报率高于我们的平均回报率”。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