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克柏格:改变世界 从自己开始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366届毕业典礼最受瞩目的嘉宾、脸书共同创始人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25日在哈佛校园演讲时,对学弟学妹们传递对抗不平与创新寻求突破的讯息;在言及无证高中生恐惧被递解时,查克柏格眼泛泪光,声音哽咽;他对当下政治意有所指地说,我们会换许多工作,所以我们需要可负担的幼儿保险,不受制一家保险公司;我们都会犯错,所以我们需要一个不是只想把我们关起来或谴责我们的社会。

查克柏格说,改变世界从自己和周遭人开始;他请在座的多位毕业生起立,表扬他们在乌干达培训执法人员、在墨西哥市推动同性恋平权运动的事例,“这也是我的故事。”以下是查克柏格演说内容摘要:

一、做不到的事

与台下毕业生同样属于千禧世代的查克柏格,因创业选择从哈佛大学辍学,未获大学文凭;因此他在毕业典礼致词时表示:“你们大家所完成的,是我从来不曾做到的。如果我今天能把演讲说完,那将是我在哈佛大学确实完成的第一件事。”

二、谈爱情

回忆当年的校园生活,查克柏格说,关于哈佛的最美好记忆,就是与后来结婚的妻子普莉希拉(Priscilla Chan)相识。他说,那时候刚刚推出名称为Facemash的搞笑网站,学校董事会说想找他谈谈,“每个人都觉得我很快就会被踢出学校,我爸妈还开车过来帮我打包,朋友也帮我举办欢送派对。怎么会有人那样做的?想不到很幸运的,普莉希拉跟朋友一同出席了那场派对,我们是在宿舍排队等上厕所时认识的,就在堪称史上最浪漫的对话中,我转身对她说:‘三天后我就要被学校踢走了,所以我们要赶快约会。’”

三、论理想

“充满理想是件好事,不过遭到他人误解,要先做好心理准备。每一个正在将宏伟观点付诸实现的人,都会被称为疯狂,不过可能到头来,真的也就疯了。”

四、谈学贷

查克柏格指出:“我们的制度显然出了问题,因为我可以离开这里,然后十年之内赚了好几十亿美元,但数百万大学生却连学贷都付担不起,更不用说自己创业。”

五、论平等

他表示,每个世代对于“平等”的解释定义都会加以扩充,“前几个世代为了投票权与人权奋斗过,他们有罗斯福新政跟大社会计画,现在则是我们这个世代为新的社会契约界定意义的时候了。”

六、谈成功

他在演讲中说,如果很多新构想都能轻易的获得尝试,企业文化便能得以蓬勃发展。他举例说,脸书并不是他所创造的第一件事物,“我还设计过游戏、聊天系统、学习工具以及音乐播放器等。我不是孤单的,JK罗琳被拒绝了12次,终于出版了哈利波特。就连碧昂丝也是写了几百首歌,后来才有Halo这首单曲。最伟大的成功来自于有失败的自由。”

七、论志向

“现在轮到我们做大事了!”他说,创意并不会以完整的方式出现,只有在努力加以推敲之后,才会清楚得知创意的全貌,“你必须要动手开始。如果我开始推出之前,就已经知道有关人际联系的一切又一切,我肯定永远不可能打造出脸书来的。”

八、谈坚持

他回顾脸书创始初期,集资者想卖掉公司赚钱走人,他像独木似地支撑著,“那是领导脸书最艰难的时刻。我相信我们所做的,但也觉得孤单。更糟的是,那是我的错。我怀疑自己可能完全搞错了,是个冒牌货,一个22岁的孩子,浑然不知天高地厚。”

九、说目标

他也说,最喜爱的一段故事,是甘迺迪总统造访美国太空总署(NASA)时,看到一名清洁工带着扫帚,于是上前询问正在做些什么,清洁工回答说:“总统先生,我在协助人类登陆月球。”查克柏格指出:“目标就是一种感觉,觉得我们归属于比自己更加宏伟的某种事物,觉得我们受到需要,觉得未来有值得我们努力的事物等着我们。有目标才能创造真正的快乐。”

哈佛大学今年大学部有1720名毕业生。研究所部分,文理学院627人、商学院936人、法学院781人、医学院233人、甘迺迪学院561人、公卫学院640人、教育学院732人、工程应用科学院99人。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