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行净利将跌破-1%靠什么反转

今年上半年,三大行净利润增速跌破1%,工行0.7%、建行0.97%、农行0.27%,而中行1.41%、交行1.5%,五大行净利全面跌破2%。笔者此前对工行、农行做过模拟研究,它们下半年净利将出现负增长,主要依据是银行业坏账率到今年低会上升到1.8%左右,而工行坏账率有可能从今年6月底的1.4%上升到1.7%左右,而农行坏账率有可能从6月底的1.83%上升到2.2%左右,建行坏账率有可能从6月底的1.42%上升到1.7%附近。笔者预测,今年全年净利增长率,工行有可能在-1.5%左右,建行可能在-1.1%左右,而农行可能在-2%左右,三大行今年全年净利增速将跌破-1%,靠什么反转?

今年6月底坏账额,工行1637.95亿元、农行1595.43亿元、建行1443.59亿元、中行1250.50亿元。不良贷款率,农行1.83%、招商银行1.5%、建设银行1.42%、工商银行1.4%、光大银行1.42%、中国银行1.41%,相反,南京银行0.95%、宁波银行0.89%、北京银行0.92%,正是这种低不良率才产生了高利润率,三家地方性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增速依次分别是24.75%、15.09%、13.44%。但是,目前高利润率并不代表后面依然高利润率,因为总体不良率每个季度同比上升11%左右,到年底会上升22%左右。比如平安银行去年是30.01%,今年却是15.09%。

从目前来看,银行业行业利润率平均每年下降7个百分点左右,如此来看,三大行明年净利增长有可能跌破-5%。

工 行行长易会满说:“下半年,全行上下还要打一场资产质量的攻坚战,来确保资产质量不要出现大的波动。”笔者认为贷出去的款项,工行并没有能力去改变贷款企 业的质量,所以,工行自我的要求保障质量谈何容易。要想真的提升贷款质量,必须对坏账企业、已经贷款企业、即将贷款企业进行系列创新改造,降低贷款坏账风 险,另外,参与改造后企业利润超增部分的4成分成,这才是工行唯一改善贷款质量的方法,否则,就是茶杯里追求质量,没有明显效果。

今年下半年不仅不良率、坏账率、坏账拨备覆盖率全面上升,而且房地产8月销售崩盘带来不良的声音,万科7月销售238.5亿元、8月销售52.25亿元,下降75%, 其他房地产企业比万科更差,股灾终于传递到楼市形成楼灾。不仅房地产行业贷款数量下降,相关的企业贷款需求下降,而欧美股市暴跌、全球大多数国家汇率大幅 贬值、大宗商品价格暴挫,全球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这会影响外贸企业,下半年开始,外贸企业开始出现大量坏账、破产、裁员,进而影响消费。

很明显,下半年不仅企业大量坏账来临,而且消费需求下降,楼灾进一步放大风险、缩小需求,银行的日子更加难熬。

由于下半年经济环境更加艰难,央行还会降息、降准,银行息差缺口会进一步缩小,而由于内外消费需求下降,企业贷款意愿下降,就是取消存贷比也无济于事,增加银行可贷资金近7万亿元但是,银行能否贷出去还是个问号。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下半年银行息差进一步缩小、坏账率上升20%以上、国内外消费需求下降引发企业贷款意愿下降、8月楼灾,下半年三大行净利增长为负在意料之中,全年来看,三大行净利增长全面跌破-1%在意料之中,反转的唯一并非就是笔者的企业综合创新改造方法,给坏账企业、已经贷款企业、即将贷款企业进行系列创新改造,然后让政府参与被改造企业超额利润分成,这才是三大行净利跌破-1%的反转战略创新方法。笔者是企业综合创新人,是国内唯一可以就银行贷款企业系列创新改造的专家,指导后,净利润翻倍增长,笔者只指导3家银行,名额有限,欢迎国内银行业竞争。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