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中国这座城市石家庄 还能住人吗?

在石家庄和平广场上,一大早就有不少人在打太极、做早操。另一些人则坐在长椅上看着,聊聊天,张阿姨就是其中一员。 而话题总少不了雾霾。

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点





“有时候多少个月也见不到星星,我们常常整天戴着口罩。我总咳嗽,带黑痰。光我们小区就有九个得肺癌的”,张阿姨说。

距离北京两百多公里的石家庄,空气非常差。尽管该市出台了公共汽车环保减排措施,关闭了一批工厂,然而一年到头, 这里的居民总有很多天要面对严重雾霾。

罪魁祸首在城市周边

一列拉煤的货运火车呼啸驶过,石家庄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在距离市中心30公里的地方。这座省会的周边地区工厂云集,一家水泥厂挨着另一家水泥厂。白王庄村的情况尤其严峻。这里坐落着河北省大型燃煤电厂,而在山谷的另一面,建材厂的烟囱高耸。

“因为燃煤,这里灰很大。每天早上,我们院子地上都是一层灰。”老人王技术(音)今年66岁,她有两个儿子,三个孙子、孙女。她时常忧心忡忡,说孩子们总生病。王老人和市里的居民一样,抱怨如今肺癌和循环系统疾病越来越多。

“以前癌症很少见,现在越来越多,这肯定和空气污染有关,对不对?”老人说。村里的癌症患者是否真的有所增长,并没有经核实的数字。不过官方调查显示,经过数年高速增长,中国五分之一农田受到重金属污染;60%的地下水受污染;燃煤造成的空气污染让北方民众的平均寿命减少5年。
经济增长的高昂代价

王老人的小儿子爬上家里二层楼房的房顶,他们家背后就是燃煤电厂。白王庄村的农民抱怨道,环境污染破坏了他们的生存环境。夏永恒(音)说,原来烟囱里出来的都是黑烟,下雨时水也是黑的。大部分农作物都蒙上了煤灰,从田里回来,脸上都特别脏。

情况只有缓慢地好转。在结构问题开始抑制经济增长而不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时候,中国政府也开始向环境宣战。河北省大量减少水泥和钢的生产,从重工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更侧重环保。转型是否能成功,尚不可知:如何替代旧产业,新的工作岗位又从哪里来?

白王庄的人们也感觉到了变化。夏永恒说,烟囱里冒出的不再是黑烟,而是灰色的烟。尽管如此,他在展望未来时并不乐观。“我当然想搬走了,但这并不容易。最重要的是,搬到哪里去呢?”石家庄周边很多乡镇、中国大量工业地区都面临和白王庄同样的问题。

为了那些经济持续增长的岁月,如今的人们正在支付高昂的代价。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