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1994年的美国债市风波

大多数人而言,1994年并非特别值得回忆的年份。在这一年,既没有总统大选和重大地缘政治事件,也没有股市崩盘和夏季奥运会。

然而,1994年是个投资者应该铭记在心的年份。因为在这一年,债券市场曾受到一场突如其来且非常猛烈的抛盘打击。这场风波始于美国和日本债市,后来又或多或少的扩散到所有发达国家市场。实际上,当年的情况与眼下有着蹊跷的相似之处。

在 1994年的1至9月份,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跃升150多个基点,达到7.75%。其直接原因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宣布加息。当时美国经济在经历1991年的衰退后已经复苏,于是Fed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但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在事后一年公布的分析报告称,尽管通货膨胀和官方利率预期的变化对美国债市或许是有一定影响,但这并不是债市出现大范围抛售的真 正原因。

相反的是,这场大范围抛售似乎在更大程度上源于债市自身,并非宏观经济因素所致。当时不管各国宏观经济情况如何,各主要债市的振荡幅度都扩大到了10至20个百分点。

为 何我们该铭记1994年。因为眼下,主要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券纷纷遭遇抛售。自今年夏末以来,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100多个基点,只不过此后稍 有回落。相比而言,过去四个月国债遭受的抛售甚至比1994年更为严重,收益率的升幅达30%,而1994年也不过25%。其他国家的国债也受到牵连,收 益率也出现大幅波动。英国、德国甚至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均大幅上升。

这一次,直接原因似乎又源自于美国。Fed自夏季以来不断放话要实施第二轮定量宽松措施,令外界对美国经济有望复苏的预期增强,从而导致一场相对意义上的利率正常化。

这 有什么大不了的吗?毕竟1994年的那场债市风波并未酿成重大经济后果。美国经济并未因此再度陷入衰退,反而迈入了繁荣的克林顿时代,直至伴随着高科技泡 沫攀上顶峰。要说那场风波有什么后果,也许它使Fed不愿意在收紧货币政策上过于激进,进而助长了引发高科技泡沫的道德风险。

但如果收益 率继续上升,例如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由目前的3.4%升至5%左右,便可能产生恶果。在1994年,当时的经济形势相对较好,能够承受国债收益率飙升 的影响。当时美国的债务水平要比眼下低得多,并基本上解决了此前发生的储蓄信贷危机。但在眼下,谁敢说银行业的资产状况已恢复健康?不但普通家庭负债累 累,就连政府自己的财政似乎都已经失控。

一旦1994年的情形重演,会酿成当年未曾见到过的严重后果。

Alen Mattich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