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造船业继续快速增长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新发在沪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造船业已完成102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6%,占世界市场份额上升到26%。据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的手持订单推断,未来3年,中国造船完成量仍将以35%的速度增长,中国造船业在世界市场所占比重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未来3年造船量增35%

这位负责人是出席28日开幕的「2008上海国际造船工业装备、船舶建造和设计展」上有此表示。他指出「在中国造船工业向著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和造船强国的进程中,我们需要用国际化的新视野观察全球造船工业的发展趋势,需要用前瞻性的观念思考中国造船工业的发展路径。」

该会秘书长王锦连在同一地点说,在产品结构方面,中国船舶工业已经实现了由按船东要求建造,到主动向市场推出新船型转变,客户群则由以小船东为主向以世界著名大船东为主转变。目前,中国船舶产品复杂度系数已经高于日本,主要船型建造周期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3船企进入世界前10强

在全面掌握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三大主流船型设计建造技术的同时,中国已成功进入大型液化天然气、30万吨级浮式生产储油船、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等高端市场。外高桥、大连船舶重工、江南长兴等3家造船企业已经进入世界造船企业前10强,这表明中国船舶工业的国际竞争地位已得到了显著提升。

但业内专家们同时表示,船舶行业不仅是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资金密集的产业,同样也是风险密集的产业。在「分羹」国际造船市场「盛宴」的同时,深入融入国际社会化大分工也使中国船舶工业面临重大挑战。

对此,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得出结论,中国造船业基本面良好,基础雄厚。有观察人士指出,持续坚挺的船价在一定程度上抵销了石油、钢材等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或许是中国造船行业欣欣向荣的一个有利原因。

此外,中国造船企业坚持自主创新,船舶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下降,新承接订单较去年平稳回落,中国船舶制造业由此度过快速爆发期,步入平稳发展阶段。张相木认为,目前,中国要面对的是来自国际造船市场回落、成本进一步上升、新技术规范可能形成的技术壁垒等方面带来多重的挑战。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